Friday, January 23, 2004

談談「D.C. ~ダ・カーポ~」這部動畫……

當這部動畫撥到 10 話時,某人發現它要撥 26 話的反應是:「這種東西要撥 26 話?」,我的反應也差不多,歹戲拖棚不如不看,這卡通除了賣肉還有什麼?由於這動畫一開始用不知所云的 MTV 作片尾,給我的印象非常差,只覺得是日本人不長進作出來的 Service 卡通。

到了第 10 話左右,故事本篇也沒啥進步。不過後面倒是出現了一個有意思的 Side Episode ,基本上比本篇好看多了,音樂也棒,這個多出來的短篇又讓我一路看到 15 話。到了 15 話後,故事開始進入重心,某邪惡羅莉的野心終於顯露出來,而這時整體的敘事技巧大幅上升,成了我每週最期待的動畫。

它好在哪裡?舉個例子來說好了, D.C. 第 19 話,當音夢和純一終於跨過兄妹之界後,兩人散發出的甜蜜氣息很快地為別人所察覺。於是我們看到在上課的場合,音夢和純一甜甜地對望,背景是其他人的視線, 把這種禁忌卻又甜蜜的感覺完全表現出來了。(由於敝人文筆極差,還是建議各位去看看動畫才好了解。)

對我來說,所謂劇情好的動畫並不是指它劇情新穎到哪裡去,實際上動畫發展了這麼多年有什麼東西不是陳腔濫調?而是它如何去述說一個故事,述說一個感覺。好 的敘事讓角色的感情一點一點地傳達給觀眾,這靠的是畫面、配音、與音樂的結合,而不是光靠角色哭喊、大叫就能製造出來的。

好的敘事技巧可以化腐朽為神奇,最明顯的例子莫過於「天空のエスカフローネ」。雖然這部動畫讓我熱血地一路看到尾,但平心而論,這動畫無論角色、設定、畫 風與故事我都覺得不怎樣(不覺得什麼命運改變機器還真是庫所到家的設定嗎?)。但至少我在看這片時可是目不轉睛地看著螢幕,吸引我一路看下去的無非是它高 超的導演技巧所塑造出的情境罷了。

舉例,在「R.O.D.」裡面我最喜歡的一幕是哪一幕?是ねねね參加新人獎酒會,在台上發表的那段演說,平靜中帶著憂鬱,卻又說出了她的堅毅個性。和李先 生間的互動不造作而溫暖,是非常精采的演出。(可惜這個優點在後面完全破功,敘事變的非常急躁,譬如說三人離開日本告別的那集,實在讓人看了非常失望)

再舉一例, D.C. 第 23 話,ことり在這裡正式退出戰線。由於初音島上櫻花樹之死,ことり喪失了聽取別人想法的能力,純一是她唯一的安心依靠。然而有一天,連純一的想法也聽不到了 的ことり變得氣惱而浮躁,最後終於向純一表明了自己的能力,平靜下來的ことり最後在輕快的歌聲中和姊姊一同回家。

隔天早上,出乎意料地向純一告白,隨後畫面一轉,ことり搖搖擺擺地走出校舍,回身向姊姊比了個大叉,然後輕快地躍步走出校門。自言自語地微笑:「被甩了……可是,為什麼心情會這麼快樂呢?」(看到這裡的時候我也一笑,因為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的心情會這麼好)

雖然上面亂七八糟的寫了些有的沒的,但我承認,這篇文章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推薦大家去看 D.C. 這部動畫。至少在 15 話之後,這部動畫展現了驚人的高品質,無論喜不喜歡戀愛故事,都是十分值得一看的。

(剛剛往上看了一下,發現不是我自豪,我的文筆真的很爛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