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0, 2005

今天在圖書館的時候

今天在圖書館的時候,有人突然問我一個問題。答不出來的震驚之餘,我仔細地推敲各般可能性,與自己的生活經驗作對照,並且簡略地在網路上作一番搜索後,仍然不得其解,或許不久的將來會自己做一番試驗來尋求解答,記之。

我自己呢,覺得這個問題其實相當具有啟發性與教育意義,並且對於近日習於從事物的外表來思索、理解這個世界的你我來說,有著當頭棒喝的效果,於是決定把這個問題列於文末,提供各位一點思索與反省的機會,以下是離題。

每次去我那個前國中生(現任高中生)的家裡家教時,總會在他的桌墊下看到這麼幾張剪報,內容大概是這樣子的。
(美是什麼?)

美是什麼?美就是,用心打好一場球,團隊合作,我覺得最美。XX國小X年X班XXX

美是什麼?只要用心觀察,一朵花、一扇門,都可以是美。只要用心、專心,生活中處處是美。XX國小X年X班XXX

美是什麼?美就是……而我覺得世界上最美的,是人性的善良。XX國小X年X班XXX

……
看了以後我覺得……這些人小小年紀不學好,寫這種通篇廢話、浪費墨水的垃圾,若是平常沒事太閒,可以去打球、去鬼混、打電動,作什麼事情都比寫這種沒營養的濫文章好。

我實在很想叫我的學生把這些東西丟掉。這種文章一無可看,臭氣沖天全是抄襲,若只是想作文拿點分數那還可以,除此之外毫無意義,還不如吸塵器的說明書有用。很可惜的是,很多小鬼就把他們的時間浪費在這上面,而不是去學習更有用的東西,像是如何養狗、泡茶的技巧等等。

離題到此結束,以下是那個我覺得值得吾人玩味、討論的問題:
「那個……紅湯圓跟白湯圓……味道到底有沒有不同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