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 2005

「To Heart 2」二十八小時的中途心得

「To Heart 2」二十八小時的中途心得。

現在剩下「草壁優季」與「ルーシー・マリア・ミソラ」路線的後半段沒走完,不過我想評價大概也不會有什麼變化,所以現在來寫吧。

雖然前作的評價很好,但是我就是沒玩過。幾次想要嘗試一下,都因為看到她的畫風而放棄。理論上呢,我是劇情派的,但偶而也會有這種情形──所以下面的評論皆是以評論一款新遊戲的觀點寫下的。

會玩這款遊戲的最大理由就是她的畫風,軟綿綿的上色深得我心──不過也僅限於甘露樹與みつみ美里兩人負責的角色,其他的角色就有點いまいち,而且部分圖片的品質不太穩定,有些看起來根本就是畫壞的樣子,會嚇到人。

重點的劇情方面讓人不太滿意,照說是最重要的「柚原このみ」、「向坂環」兩條線的劇情都點到為止就結束了,我沒什麼共鳴,以她的材料來說應該有更好的發揮。再來就是故事中有很多累贅而不知所云的東西,像是主角每天晚上的自言自語、地震事件等。

第三,主角的個性不穩定。故事的前面就給了主角個性一個定位:女性苦手。然而就我來看這個屬性是用來在劇情有需要時抬出來作為主角「不作什麼」的藉口,並沒有一個連貫的理路。(當然,如果每走一條路線都要解決一次主角的心病是麻煩了點,還是交給其中一個女主角就好了。)

音樂都挺不錯的,不過聽說有沿用前作音樂。我碰到很多次音樂剛換不久後對話就結束了,到底是我看太快還是劇情分段不好我也搞不清楚。另外感人情景的選曲似乎沒有規律性,有點像是亂數分配一樣。

以下分就各個女角說些有的沒的:

「柚原このみ」

妹妹型角色。劇情大概就是「由於距離太近而反而無法發展進一步關係的兩人」,然後沒了……

「向坂環」

姐姐型角色。這是最容易讓人感到本遊戲品質不穩的一條線,主要是她的CG品質很不穩,我覺得原畫家好像不太會畫她的正面……另外個性也不是很協調。

「小牧愛佳」

這條線是用班長過人的萌力硬幹。原來班長的屬性和主角相反:男性苦手,有一半的時間就花在兩人互相害羞來害羞去,最後有個溫情結局。似乎很多人第一次走的時候都在半路被委員長拐走了,我也是其中之一……總之就是萌啊!

「十波由真」

劇情其實就和你看角色介紹時會猜測的那種劇情差不多,但是劇本在前面埋了一個暗樁,所以後半段會有出乎意料的轉折。後味良好,是比較經的起咀嚼的劇本。由於劇本之故行情看漲,可惜還是敵不過班長的萌力和向坂環的屬性威能。

「笹森花梨」

不是很有趣的故事,兩人不知道為什麼就勾搭上了,後半發展欠缺說服力。

「姫百合珊瑚/瑠璃」

描述主角被兩個怪人纏上的故事……差不多啦。兩個女主角的魅力一不小心就被後半殺出的程咬金和還沒出場,坐在半路喝茶的程咬金二號蓋過,真是可憐。

「ルーシー・マリア・ミソラ」

這條路線我還沒有走完,不過欣賞她的絕妙發言是很讓人愉快的。

「To Heart 2」的劇情以一個期待以久的大作來說略有不足,不過只是想萌一萌或笑一笑的話,這遊戲值得一玩。

我就寫到這裡,如果過幾天玩完後沒有更進一步的想法的話,應該不會再補充其他內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