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 2005

日前與同學閒聊

日前與同學閒聊,提到他看了巴哈的劇情翻譯,覺得AIR的「神尾観鈴」有點智障,還說他認為許多 ACG 美少女也都是白痴白痴的。會這麼想並不奇怪,但我只同意這句話的後半段。

観 鈴是不是弱智我一點都不在乎,不過這讓我想起兩個月前巴哈姆特GAMEAC板也有相同的議論,並因此造成筆戰。在這場筆戰中,一位網友在看過一集動畫後就批評観鈴的智商,使用了「弱智」這個詞,而另一邊或許早玩完了遊戲,被這句 不夠尊重的話激了一下跳出來,然後就是一連串的攻擊……詳細就不描述了,反正也沒出現什麼特別的論點。

首先得要搞清楚一件事,「做愚蠢的事」與「頭腦很差」完全是兩碼子事。一般在使用「弱智」這個字時會混用這兩種意義,但是做蠢事的人未必笨,他們可以自己選擇成為那樣的人。即使所做的事是不合常規的,他們仍然有自己在做什麼的自覺。

記不記得,観鈴在故事後期曾經說自己以買奇怪的果汁為樂──她知道自己買的是奇怪的果汁!遊戲開始的時候,她的這個習慣是以搞笑的方式被帶到故事中來的,但是在這之後,這被解讀為了女主角寂寞時的自我娛樂。到這裡她的想法才逐漸變成一個可以理解的東西,主角性誕生。

即使看遍遊戲中所有的文字,你也很難找到観鈴智商低於常人的證據,所以弱智一說是沒有根據的。然而若使用「弱智=做蠢事」這樣的定義,說她弱智也是對的。

我 們常常看到這樣的故事:「看來愚昧的人,意外說出很有見解的話,給主角一記當頭棒喝」的橋段,基本上是同一個情形。好比同公司的Clannad裡面的「春原陽平」在我記憶所及至少就用了這招兩次以上。玩家除了驚嘆這人並沒有蠢透之外,還附加了或許自己並沒有真正看懂這個人的行為的感嘆。

前一段的意思是說,就角色的單一行為來分辨其人格是危險的。如果有人說「把剛認識的男人帶回家」這樣的事只有弱智才會做,我就可以舉出至少一百個例子在裡面她不是。

今天寫到這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