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7, 2007

過年時我跑去逛光華商場

過年時我跑去逛光華商場,花了800元買了一包步進馬達控制器,回到實驗室後花了三小時把它焊好,在這裡秀一下。
這是成品。扣除電池與幾根銅柱,包裝內容還要加上一條pararal port連接線與一張光碟。步進馬達可以調轉速高低,以及正轉反轉,接到電腦上的話還可以用程式控制。包裝袋裡面附了Turbo C及Visual Basic範例程式,然而這兩種語言我都沒用過,於是在微軟網站下載了Visual Basic 2005 Express,又找了教材來看,現在可以寫出堪用的程式。(因為微軟常大改自己的產品,所以若沒有外力實在不想學它的東西)
電源吃9V電池或變壓器,但一個新的9V電池沒幾天就沒電而不足以驅動步進馬達,總開啟時間應該不到一個小時才對,相當耗電。下次或許改良一下電源,馬達換個大隻的玩玩。

看了它的設計圖,時序由NE555提供,二相步進馬達的電流由可程式化晶片GAL16v8產生。這個電路要做的話我能自己做,網路上也有其他人提供完整的電路設計,問題在於GAL16v8要燒組合語言進去,我沒寫過也不知道去哪裡找機器燒。

1 comment:

消光 said...

您好~最近我也想用步進馬達做東西
可以請教一下都焊好之後該如何運作嗎?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