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1, 2007

離別前的遊戲

趕時間在這最後一兩天把「恋する乙女と守護の楯」跑完了。

我對這遊戲評價不高,主因是這片是在「遥かに仰ぎ、麗しの」完結後跑的,工藝水準的落差很顯著。再加上遊戲原創的部分不多,有很多似曾相似的設定:搞笑方式、主角少年漫畫風的純情與戰鬥等等,再再顯示出這遊戲本質上是一娛樂片,對於現在的我來說很無味。

所謂似曾相似,就是說我覺得這早就已經看過了,某些笑料或許看過不只100遍。15歲的我也許覺得很新鮮,但現在只有能「老大不小的人還玩這個嗎?」這樣想。也就是說真正的問題是精神年齡──這遊戲的精神年齡也就是15歲左右吧,我玩得太晚了。

-----------------------------------------------------------------------------------

上週玩的「遥かに仰ぎ、麗しの」就其內容差不多是2006年最好的遊戲。

雖然網路上評論多表示本校系的部分做得比較好──這我同意,本校系各篇結構完備,對於男女主角「為何」且「如何」走在一起描述完整,也不會像分校系故事中男女主角整天在床上摸來摸去。但我喜歡分校系裡「相沢美綺」與「榛葉邑那」的劇情甚於本校系各篇。這兩篇中有些極有趣的題材是我過去不曾看過的,相對來說本校系各篇雖然作的極佳,但少了些新鮮感。

此外,雖然這一般不是評論的重點,但是分校系各篇的因果與邏輯關係寫得非常好。誰在何時做了甚麼事,分校系的各篇都能相互參照。遊戲世界只與主角做有限且合理的互動,主角的選擇不改變那些他不可能改變的事件(舉例來說,在AIR這個遊戲中,無論主角住誰家,煙火大會幾天的天氣不會因此而改變),這是分校系比本校系好的地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