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8, 2009

Windows Vista

老實說,我還蠻喜歡Windows Vista這個作業系統的。喜歡的理由包含外觀、介面、安全性三點。

Vista在外觀及介面上,比起Windows XP有不得了的進步。有一種意見是,Vista的畫面不必要的華麗,耗了太多硬體資源。我認為這種說法相當愚蠢,理由有二。一是實際上,人們就是喜歡漂亮的畫面。二是外觀與介面的進步在使用者體驗上是密不可分的。

歷代Windows的介面改進,從來不只是在這裡多放個按鈕,按紐要多大,發明個新按鈕這樣的問題。不斷改進的外觀實際上提供更好的反饋及操作性。

以XP來說,外觀的配色真是難看的可怕。但是比起Windows 98,它多了很多視覺特效。例如說將滑鼠移到視窗右上角的叉紐時,叉紐會變色,這可以告訴使用者滑鼠是否挪到了可以把視窗關掉的位置。這就是一個畫面改進提升了操作性的例子。你可能覺得這是個微不足道的變化,但是成千上萬這樣子的改進,使得XP在使用者體驗上遠勝98,用慣XP的人,偶爾回去98系統上,會感到全身不對勁,這可不只是因為98畫面特效比較少而已。

撇開那些已經不稀奇的改良(例如透明視窗),Vista的File Manager,真是我目前用過最最最優秀的File Manager。不要說XP,就是Gnome的Nautilus、KDE的Konqueror都遠遠比下去了(KDE4的Dolphin勉強可以一搏、不過現在還太不穩定)。各位不仿在Vista下隨便開一個資料夾視窗,用滑鼠挪到各處去看看微軟怎麼設計各個部分的反應,看看它比XP多了些甚麼,我認為你看到的就是就是世界上最優秀的File Manager。

安全性上面,它終於加上一些除了XP與OSX(是的,OSX的安全性大約與XP SP2同級)外幾乎所有作業系統中都有的常識功能,例如UAC。實際上XP不要求這個應該視為一項缺陷。有人覺得這很討厭,但是它能夠幫你擋下的東西超過你的想像,拜託絕對不要關掉它。簡單來說:如果你不知道UAC為什麼會讓你的系統比XP安全一萬倍,那你就絕對需要它。如果你知道,那你有可能不用UAC也不會出問題──只是有可能而已。

(另外一件有趣的事情是,按微軟自己blog上公布的一項統計數據顯示,Vista上市一年後微軟統計出的軟體UAC次數大幅降低,這表示Vista的UAC迫使得整個軟體業提升其軟體安全性。許多公司發現他們賣的爛軟體一直要求使用者去點UAC,因此只好把程式架構及權限改得更合理,這應該說是Vista對人類的一項不錯貢獻。)

Vista的缺點是它的相容性。Vista因為大幅改變了系統架構,而使許多舊版程式不能跑。另一方面來說,如果Vista完全重現軟體可以在XP下做的事,那它就不可能是安全的。相容性上Windows 7會讓大家感覺好很多,不過這是因為Vista為它開路的關係。Windows 7內部版號是6.1,實際上就是Vista第二版而已。對我而言,Vista就夠好了。

5 comments:

timpani said...

我也這麼認為,Vista沒有世傳的那麼不堪。我最讚賞的是turbo memory (ready boost)功能。

不過一般不滿的原因還來自於,硬體跟不上。標榜compatible with windows xp的電腦,裝上Vista後大概都只能投降(就算把所有特效都關閉也一樣)

目前讓我感到最神奇的是thinkpad小紅點居然在xp底下操控性不如vista. 如果是linux我還可以理解是驅動程式的關係,xp是怎麼回事?!

W. X. Lin said...

這麼說來ready boost到底有甚麼用?
我看ThinkPad討論區都說加買那個感覺不出差異。

我猜是Vista的驅動程式介面容許對滑鼠動作
加料,所以感覺比較流暢吧

timpani said...

ready boost就是把執行過一次的程式資料暫存起來,所以對於大程式(ex, acrobat, photoshop, visual studio),第一次執行很慢,一直在跑including library,但是第二次以後就幾乎是秒殺。小程式就沒怎麼差了。

我做過雙盲測試,真的有差。

另外還有一個相關的ready drive,是可以讓hard disk prefetch(vista特有)的動作減少,不過我就感覺不到有什麼差別了,硬碟燈還是整天閃。

s said...

嗯,不過VISTA 最另我詬病的地方,就是資料夾類別很智障,沒有音樂的地方會被分類成音樂資料夾。有時候改了設定下次又會消失。

W. X. Lin said...

我對它的資料夾分類也有點感冒
資料夾內容排序最重要的就是name與type,但有時他認定這是音樂資料夾時預設不顯示type,在加上它有時會認錯,讓人不太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