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6, 2004

談收藏

談收藏。

為什麼談到這個?之前在我看「R.O.D.」小說第一集時,整本書只有一個地方印象最深。最後一章「沒關係,她這麼說」裡面,読子一口氣買了五十本「筋肉令嬢一○○万ボルト」。

她原本是要買閱讀用、保存用、借人用、簽名用、預備用的共五本,後來為了爭取簽名會,更是一口氣買了五十本,看完這段後我對読子的好感一口氣下降了百分之二十不止。

若 說閱讀是清新的娛樂,那麼同一本書買五本是俗氣的,為了有的沒的的目的買它五十本就是俗上加俗。往年聽人家說為了喜歡的遊戲一口氣買個三片,一片保存一片 遊玩一片預備,我除了「你很會花錢」、「你物慾很強」以外提不出什麼評語所以緘口不語,而他還要一邊抱怨自己是窮學生、一邊抱怨這遊戲怎麼這麼棒,害他非 玩不可。

巴哈討論區週期性地會有一種從良的玩家談起自己小時年紀不懂事老玩盜版片,現在大了才覺得當年的不對。我則正好相反,從小到大除了H-GAME沒買過盜版遊戲,而現在有時會在賣店門口突然起疑:「這東西真有這價值嗎?」。

沒價值的理由是,我總覺得現在的日本遊戲界就像美國好萊屋般商業味十足。偶有讓人驚豔的佳作,但大部分都循著大眾的口味走,越是大作就越俗氣。這種看法究竟是我老了還是我變成熟了並不得而知,這簡直就是「突然覺得好萊塢片真難看的那天」的日本遊戲翻版。

對 於擁有這件事,我現在的看法是:只要你能把它吃進腦裡,那它就是你的。玩過的回憶是比收藏還來的真實的東西。以收藏的豐富來自炫的人,程度大概就是與外面 那些崇尚名牌香水的女人一樣,即使前者常認為自己比後者高級的多。以買東西為樂的入門門檻或許有高有低,沒水準的地方倒是差不多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