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8, 2004

剛剛聽了網路上弄來的「魔法先生ネギま!」的長谷川千雨的CD

剛剛聽了網路上弄來的「魔法先生ネギま!」的長谷川千雨的CD,感想是我真的挺不適合聽這種賣角色的東西,shift-delete刪除。

說到這個,有人搞不認為我是個正經八百的人,但我基本上也喜歡看些白癡白癡殺時間的東西,只是不特別拿出來講而已(因為真的沒啥好講的,邏輯淺的東西作者說啥算啥,沒法猜。)。用的一些詞彙如笨蛋、無腦等用語純粹是個人化的ACG屬性描述,我不覺得是批評。

話題回到ネギま上面。在最新的連載54話裡面,作者終於開始動明日菜這條線了(不過下一話就走回歡樂校園故事的機會也很大),基本角色就是明日菜與主角、吸血鬼多幾格、雜魚眾露個臉。我滿擔心的就是故事似乎已經開始有失衡的跡象了,在某些方向明顯肥大。

事情是這樣發生的:作者無意地增加了一個角色的出場率→在讀者間人氣上昇→作者受到鼓舞,出場率再提昇→故事越編越多,開始排擠其它角色的空間→其它角色的故事也吸附在這個女主角身上,劇情架構失控,有些角色難以出力。

這事主要發生在木乃香與書店身上,我說書店會受歡迎純粹是因為第一話選用她出場所造成的意外,要不然她很可能是個默默傾慕著主角的不顯眼悲劇性角色。這對於角色少的作品來說還好,像ネギま這種有三十個女主角的東西一偏掉就難以挽救,能否拉回來要看作者的編劇能力。

ネギま實際上是有一個指標的作用:「人類是否能處理超過三十個女主角的故事呢?」──如果能的話,下一步就向譬如說什麼 「36天罡、72地煞,108員水滸娘」之類的東西挑戰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