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6, 2004

雖然我覺得所有的人都知道

雖然我覺得所有的人都知道,不過聊聊沒有壞處。

社會上對於ACG產物的一般看法是,認為這東西浪費時間與金錢,玩的人都是虛耗光陰。被人這樣講當然是不高興啦,於是抬出種種好東西說:「瞧,這些玩意兒多有深度啊!」,藉以反駁對方的說法(有深度的是這玩意兒的作者,不是你唷)。

不過仔細思考後,我覺得一般的看法倒也沒錯,若以典型的オタク形象來看的話,一個不修邊幅、不與人交談、花錢很多、關在房子裡不事生產的人到宇宙的哪個角落都不會受歡迎的,這樣的人也是許多ACG產品所揶揄的對象。

ACG產物裡面吸引人的角色都是那些溫柔、帥氣、美貌、有才華、有個性的人,也和オタク沾不上邊,反倒符合一般受歡迎人物的標準。

一面認定對方是俗人,一面追求對方的認同是滿矛盾的。雖然你說這玩意兒故事有多有趣,設計多麼精良,但是最後用來駁倒對方的卻是用諸如「遊戲的產值已經高過電影」之類的理由,用錢──這個自己一直斥為俗氣的理由來駁倒對方,是贏了還是輸了呢?

ACG眾許多人認為自己受到無理打壓(嘿,這是天底下數一數二浪漫的事:自己受到了迫害), ACG物沒受到應有的敬重……怎麼說呢,我一向不認為有誰無聊到在打壓ACG社群──老實講你根本不重要,沒有人在正眼瞧你啦。

去年(還是前年)台北市要求漫畫標上分級標誌的事件就是不錯的例子。那與其說是打壓、倒不如說是從政者漫不經心的政策壓到了看漫畫者的尊嚴。

ACG作為一個娛樂是否有受到與電影、音樂同等的尊重呢?老實說沒有。那ACG眾應該做些什麼?我不知道。以上所講的好像都可以解釋為青少年病(列為青少年和成年人無止境的階級鬥爭的一環)。再說ACG眾自己本身也並沒有對別人尊重到哪裡去,五十步笑百步說的理直氣壯。

如果你去網路上成立個「XXX後援會」,然後在其中大讚美XXX的好,自然會有許多人附和你,因為會來的人都是對XXX有一定好感,在裡面就看不到一般對於XXX的評價。待在ACG討論區的保護傘下裡,把不玩ACG的人視為俗物,大聲嘲笑鄉土劇、國產作品,這些人貶低他人的娛樂倒也很愉快。

這樣自命不凡的執念到最後會成為一種無藥可救的怪癖,認定某東西的原版才是最好的,把不合意的東西怪罪到翻譯、代理上面。在他們心中某國所作出的東西才是它所應存在的理型,任何解釋、轉譯的行為都只會讓它的光芒黯淡,不應該汙辱了它。

我可以很明確地講我讀完碩士前就不會再玩電動了。ACG這個世界蠻有趣的,但畢竟不是全部,過度地自我膨脹是很噁心的。好像電視台什麼都可不播、就非得放你想看的卡通,店家可以什麼都不賺、就非得把你想要的精品弄來不可似的。

以上把我所討厭的ACG眾性格集合在一此講一講,只不過是自己手癢想寫寫而已。有鑑於此,本站標題開宗明義地說:我是個什麼都不懂的草包,以上通篇廢話,不值一晒,各位不用放在心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