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31, 2004

週記第三回

在幾次一直在櫃檯前叫喚師傅卻買不到食物的不愉快經驗後,開始覺得我缺乏一些與這裡人的溝通技巧。比方說,明明別人講一聲「煎雞飯」食堂的師傅就聽到了,我講就一直沒聽到,尷尬地掛在那邊。

論兩岸民風的差距這種大題目我沒法在週記中寫,但以我個外地人的觀點來說就,這裡的人真是橫衝直撞的讓人心中不快,連續被蹭個幾下會心中惱火,然而對方也完全不覺自己做了什麼不禮貌的事。當然我也相信此類文化差異是可以用時間與所得提升來改變的,好比以前我也在外國不知不覺地惹了老外生氣,到現在我都還搞不清理由。

有時在與大陸人的推擠中,一邊想起國文課文中「勿要軋,總得有下去的!」,一邊想起自己加拿大的表姐也曾對自己說「You are so rude.」,有種不知道該生氣還是該悲哀的感覺。

週間洽談購買偏振片的事宜,原本問了Newport的價錢,一片一吋的偏振片要價六百美金,讓以前一直把偏振片當玩具玩的我背上感到一股涼意。後來又問了本地廠商的價錢:七十塊人民幣。於是事情就這樣定了。雖然七十塊人民幣的偏振片對我們波長780nm的光表現並不好,但湊和著倒也堪用。

伙食的缺點也在這週很明顯的曝露出來,量多是沒錯,但肉實在太少,與青菜相較不成比例。雖然肚子是滿的,但還是有著難以言喻的空虛感。所以現在也會去買那些貴點但有大塊肉片的食物,否則真會營養不良的。

週六去了頤和園、天壇、雍和宮、北京胡同觀光,前三者都不錯,然而北京胡同現在的風貌與想像中差很多,讓我非常失望。晚上的亞洲杯足球非常之精彩,連續兩場「日本VS約旦」「韓國VS伊朗」都很戲劇化,非常不錯,對我這種不特定支持哪一隊的人來說,管它誰贏,打得好看就成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