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5, 2004

「Remember11 -the age of infinity-」四分之三心得

「Remember11 -the age of infinity-」四分之三心得,「優希堂悟」路線走到第五日,至此劇情疑點已經解決大半,解法勉強算可以接受,雖然沒有以前看到「Ever17 -the out of infinity-」結局時那麼興奮,但它能把白爛度壓低我就很滿意了。

這次的劇情基本上又拿了ㄧ套物理理論為根據( EPR Paradox ),手法比起前兩代看起來是成熟多了,而Tip系統也發揮了功用,節省了不少說明的時間。嗯,基於有些遊戲ㄧ知半解的理論解說看起來很「臭」,把這些唬人的東西放在Tip裡是明智的決定。

對 於兩個路線的劇情,雖然走「冬川こころ」路線時覺得劇情進展跳躍太快,但看到目前為止若是兩個地點的故事依照順序排好的話,劇情的進展速度也是持平而已, 沒有超過我可容忍的範圍,而導致難以投入的原因還是它人格交換的系統,至於為什麼有這種效果的話,只能說是設計理念的問題。

還有一點,對話中時常看到如下的文字:

そういって、穂鳥は話し始めた。
要点をまとめると、こういうことになる。

然後就是整頁的說明文字──這實在是太沒誠意了吧!到底是寫不出來?不想寫呢?還是只是增進敘事的流暢呢?老老實實寫完不是很好嗎?

好吧,平心而論,這個遊戲的工藝水準遠超過E17,但是我卻遠遠喜歡後者,設計的理念是其中ㄧ個理由。

(我認為)Infinity系列的精神在於「Never7 -the end of infinity-」中的一個說法:用幻想改變現實。在這裡一切的科幻外表都只是用來讓主角們最後得到幸福的工具──經過無數的錯誤嘗試,找出ㄧ條解決所 有問題的道路。那麼對於主角們的喜怒哀樂的描寫,便是讓我們產生同理心進而關心他們的原因。

在R11裡面,謎團的探索變為整個遊戲的主題,而我欣賞的感情關係描述被放在一個次要的地位。E17這個災難片即使內容悠閒的不得了,然而到了最後,那種想要活下去,想要救出所有人的情感是非常強烈的。相較而言R11雖然在生存危機上描述甚多,但是最後給我的感覺卻是「隨便啦」的平靜。就這個觀點來說,沒有戀愛劇情,是這個遊戲最大最大的致命傷

當然,這遊戲我還沒玩完,以上所言可能有誤,到時候再看看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