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 2005

「蒼穹のファフナー」觀後感

「蒼穹のファフナー」觀後感,這次寫詳細一點。

之前想寫一篇心得,但是發現我自己劇情其實已經忘的差不多了,連上官網一看只screen shot而沒有每話劇情提要,所以下面的描述都不準確。嗯……我隨便寫寫,網友隨便看看吧,反正全部都是我的偏見就是。

這部片其實我一直不知道他想講什麼,看完前面感覺還不錯:想像中是機器人、戀愛兼 EVA 補完式的劇情──最後證明沒有比這多多少。冠串全文的關鍵句,從頭到尾都沒有完善的解釋,到最後好像就成了BL告白用台詞這樣……嘖嘖。

說到BL,這次的設定有點想要募集一些女性觀眾的樣子,但是主角人格的平凡無奇老是讓我忘了其存在,其他的角色還比較突出些。幾個女角色的聲音都粗粗沙沙的,算小缺點。

有些劇情表現不怎樣,像是前幾集的某某人之死,看到時簡直覺得在搞笑,她和主角的交集少的可憐,掛點時的表現只讓人突兀。套公式的橋段也是有的,「男主角一臉疲憊,女主角:『歡迎回家/我們回去吧』」這個橋段就好像出現了三次。

戰鬥變化不多,分為三種(除了某次主角的把妹戰鬥以外)

1. 眾人合作打爆敵人──為了表現「在龍宮島平順的生活」。
2. 某人鬥志爆發打爆敵人──為了表現某人精神上的覺醒。
3. 某人為了保護XX在打爆敵人的同時也被敵人打爆──為了表現其高貴情操及推進劇情,促進類型二、三的再發生。

故事的中後期不斷地用角色的死亡來刺激觀眾,不過招數都差不多,很快就膩了。

如 果想要讓人的死成為悲劇,其實我想一般的觀眾對於單純的死亡並沒有什麼感覺,一般悲劇性的來源譬如說「何苦選了這條路」、「死的不值得/壯志未成」、「該 死的沒死,不該死的卻死了」之類都有其賣點,然而投注在角色身上的感情不夠就無所謂悲劇,何況本劇所有的死都不過就是死而已,而且是那種定番的死,就好像 「宇宙戰艦的鬍子艦長一定要與戰艦共存亡」一樣的東西。

(這提醒了我們最好不要隨便對重要的人說:「這是最後一次了,等我回來我們就XXXX」──這種悲劇的定番台詞)

好在,最後並沒有:「狂賀!所有的人都復活了!」這樣的劇情,加回一些分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