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4, 2005

考試考完了

考試考完了,順便把一科給考砸了,寫考卷寫到臉色蒼白還是第一次。無論如何總算是結束了,現在可以寫一些想寫的程式。

這年頭大家都喜歡那 些電開頭資開頭的科系,沒什麼人想學習物理,因為作物理賺不了大錢。反過來說我們系上到目前為止都還是非常一般的物理系,不電也不資,相關課程很少,本來是不構成什麼問題的,但當你想做理論時發現自己得寫程式、作實驗時發現得學習電路,這時就開始怨恨為什麼系上不統一教學。

似乎是察覺到了這點,從上學年開始大一新生有一些相關的必修,不過我們這幾屆就是漏網之魚,一切自己來。雖然這方面的能力要求並不高,摸個兩週也就差不多了,但是相關資訊缺乏,很容易碰上小地方卡住。

不過,我寫程式,純粹是寫爽的。

我 高中的時候就有在看程式的書,但從來沒有寫過像樣的東西,因為根本就沒有什麼東西想做的──而且我覺得書上儘教些沒用的東西,啥河內塔(小學就會了)、快 速排序法(函式庫裡明明就有)之類的玩意兒,所以有時候覺得學這東西一點用都沒有。記得以前還莫名其妙地被派去參加程式比賽,慘敗而歸。

再次開始對程式感到興趣也是半年前的事,那時無聊去翻了翻Java的書,覺得這東西還真是有意思,又簡單又愉快,於是又開始了程式之路。這次的玩法不太一樣,主要是有什麼工作我做的煩了,就讓電腦代勞,於是生產了些沒啥技術可言但是很有用的東西──就某方面而言,我覺得這才是學習的方法,為了需要而學,至少對我這種非本科的學生而言。

現在主要是想玩一些數值計算的東西,雖然用Java寫數值計算實在是個阿里不達的主意,不過看了新東西後都是先用Java測試完畢,再改成C語言版本,反正也只要改變一些小地方而已,譬如該死的Array邊界……原則上還是輕鬆愉快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