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8, 2005

「群青の空を越えて」完成

「群青の空を越えて」完成,相當不錯的遊戲。

故事架空在近未來的日本:身為學者的主角父證明了日本有兩個主要種族:縄文、弥生的事實,並且也提出了「円経済圏理論」,作為倡議日本結構改革的依據。不料自身遭暗殺,日本分裂為関東、関西、琉球、蝦夷四個部分,產生內戰。

而主角是関東陣營的予備生,正在接受飛行訓練,但是勢力強大的関西陣營挾其美援,虎視眈眈地打算統一日本……

嗯,光看上面的敘述就知道很多民族性堅強的人會很不喜歡這個故事(對於住在台灣的人來說更是微妙),至少就現況而言,日本的少數民族問題都被壓抑下來,所以從不構成困擾。今天突然要想像出兩個不同的種族還有點困難,所以很快就會有「到底為什麼要打仗?」的疑問。

當你注意到子彈打在身上會痛時,理想什麼的就只是嘴巴上的娛樂,當然在它打到你或你的家人之前,它只是一種形而上的東西,象徵了自身的偉大人格。由抽象到具體,這也就是思想具現化的功夫了,嗯,我在胡扯。

一開始玩的時候,我以為結局會是關東獨立什麼的,但猜錯了。在走完了前五條路線後,可以進入GRAND ROUTE路線,這個部分才是遊戲真正的精華,它用了一個更為巨大的方法來處理這個問題。不誇張地,用

「氣勢雄渾,理想遠大」

來形容它。這部分可說是神來之筆,我不太相信理想,但這裡所描繪的世界的確讓我心中一慟。

這個遊戲的主旨我想不是在描述戰爭的殘酷或是無意義什麼的,雖然裡面的戰爭的確是無意義而殘酷的,作者想表達的思想,應該是遊戲中隨處可見的不同的政治、經濟、社會、國際關係論述,其中不乏刺激的看法。

遊戲本身的設定非常深入,非常成功地描述了出完整的世界觀,政治、經濟、歷史、國際關係、軍事背景無一不全。不過作為故事原點的「円経済圏理論」在遊戲中並沒有完整的說明,而是擺在遊戲官方網站裡,這個做法是滿詭異的。

五 條路線各自有很不同的局勢發展,雖然我不能了解為何「主角談個戀愛會影響國際局勢發展!」,但是每條路線也是合情合理。當然這遊戲風格就是寫實為主,主角 不會有「開飛機深入敵陣,救回人質,順利返航」這種藍波級的表現。(同時,主角不再是一夜N次的X液罐,這點我很欣賞)

總之是很不錯的遊戲,我不懂軍武,對喜歡的人來說或許更有可看之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