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9, 2005

如果說生活中比較有趣的事情有三成都發生在摩斯漢堡

如果說生活中比較有趣的事情有三成都發生在摩斯漢堡,那我真的要檢討一下是否人生太乏味了。

今天在摩斯漢堡和路人聊天,對方是一男一女。位子理論上是對方先佔的,但是實在沒位子,我只好坐在四人桌的內側,被那位先生夾在裡面。原本很不自在,像電燈泡一樣,直到那位先生以我手上的漫畫為起點向我攀談。
「那本漫畫好像很有趣。」
「嗯。」
「是不是有點像那個龍,龍……龍虎……」
「龍狼傳?」
「對,就是那個。」
「不像。」
「……」
談話是愉快的。我猜想對方是在實踐他所受的卡內基訓練──這個大概佔了一半以上的話題。那位先生自己開了一間複合式餐廳,而最近把店給頂了出去,因為「這不是他想做的事」,現在則一面開課教廚藝,一面充電學東西。

基本上主題圍繞著「成功學」──你該做什麼作什麼來成功賺大錢。平常我討厭這類的書籍,因為儘是一些理所當然的東西,但敬佩能實踐的人,因為我就沒有那種行動力與衝勁。

儘管談的東西是理論上庸俗的「錢」與「賺錢」,但是仍然讓我覺得滿了不起的。因為他不是在空想,而是真的去作去實行,這點就比大部分的人強了。

夢想家與實踐家的差別在此,只要你能從一數到十,就能畫大餅給自己爽,在樹下等兔子,後者可是要搬石頭填土的。

我同學搞雙主修XX系,他回來告訴我:「這些人,整天在作夢!」,我一直引以為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