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9, 2005

這學期我比上學期忙碌許多

這學期我比上學期忙碌許多,主因是功課比較難。所以花在做其他事的時間就少了,理所當然地希望能經濟的利用時間。看動畫雖然不是非常花時間的動作,但是由於觀賞時你的節奏被片子本身的節奏限制住了,容易焦躁。

所以我現在大部分的動畫都是用mplayer開兩倍速以上的方式在看的,基於此點,我發明了一種新的動畫評分標準,簡敘如下。

簡單說就是「片長除以觀賞時間」,一個動畫用二倍速看一遍算2分,用一倍速看三遍算1/3分。這種分數有幾個特點:

1. 這是可直接測量的數字,不依賴自由心證。
2. 就算是高倍速的爛片,如果看了很多次分數一樣會趨近好片,這個分數直接衡量這部片對你的價值,間接反應你的喜好,在某些方面來說較客觀。
3. 對大部分人來說這數字只會小於1,而且觀賞超過三次後,分數基本上看起來都很小。
4. 若是跳著看的話,分數有可能超過10。然而高速觀賞受限於電腦,不會造成很大的數字。
5. 我們可以預料對電視機前的觀眾而言,他們的分數都是1(或1.X,如果他們轉台的話)。

最後,我認為這個分數主要的用處在於看它大於1或小於1,檢討「這部片是否有看它一遍的價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