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7, 2005

黑心家教札記

以前曾經提到過的那個小學生 A (目前是國一),老實說當時我錯估他的實力了。

他當時是和另外一個小學生B一起上,這個B是「王聰明」類的人,而A老是不好好聽課,所以對他有不好印象。

B上了半個學期不上了(我被嫌棄了……大概),換個C來一起上課。C有個嚴父,典型的受虐國中生,個性不壞,但資質無法稱讚。

A很聰明這件事我之前隱約有感覺,但是直到C來後才更明確。為了同時上兩個人,他們用的是同一本教材,我坐中間,說明事情時兩人一起聽,然後會分別問問題,如果有人的反應特快,則兩邊的進度就可能錯開。

最糟糕的時候,A比C快上三倍,後來我乾脆兩邊上完全不同的東西了。

後來他準備個美國XX測驗,考古題拿來,十五分鐘寫完。為了阻止他寫的這麼快干擾我教C,我要他不用筆,從頭到尾心算(這是很好的練習),總算把時間壓到四十分左右。

他分析能力頗強,能用猜測法解韓信點兵的高級變形(也就是高級的整數解問題),數字拿起來玩一玩,不對的話換個更可能的。有一陣子他嘔氣不願意用未知數解任何問題,所以讓我見識不少新招,也有點收獲。

今日A父問我,兒子是否能上三省中,我回答說只要不失常即可。(這是保守的說法,他兒子當可以在CK資優班裡混的很不錯)又問他班上的第一名,全校第二名一週只在星期日休息三小時,不知兒子的管教是否過鬆,我表示那種教育對人格不好。(任何有創造力的人 都不會接受那種生活的,老實說)

得強者而教之,師者之樂,也是吾等黑心家教業者之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