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9, 2006

最近我在研究Inkscape這個向量繪圖程式

最近我在研究Inkscape這個向量繪圖程式。用Inkscape這個程式的理由很簡單──它是Free Software,所以我不需要使用諸如CorelDraw等軟體的盜版。使用FS或OSS軟體確保了未來的我能夠毫無阻礙的取得這個軟體,並且學習到的軟體技巧能夠一直用下去。

對某些人來說,這是棄暗投明。但實際上我並不討厭商業軟體,甚至不討厭微軟,到底要用商業軟體或是FS與OSS則是看程式到底合不合用。也就是看誰能涵蓋我所有的需求。

基於供給創造需求的觀點,我最先使用的軟體提供的功能,會在我身上創造出一些獨特的需求與習慣。或許沒什麼道理,但是沒有的話是一件不能忍受的事。譬如說我現在沒辦法忍受「視窗程式的對話框,確定在右邊」這件事,但是很多Free Software的Windows版會強迫我接受這件事。我對他們的報復就是──不用它。(雖然Inkscape就是一個這樣的軟體)

之前網路上有一篇Mozilla基金會的人寫的文章。在文章中,他強調了軟體開發者想在Desktop上成功,就必須要配合Windows使用者的習慣。這裡最好的明証就是Firefox的成功,裝好Firefox後,不但主動問你是否匯入IE的My Favorite,還寫了一個專門給IE使用者轉型看的說明文件(更別提他很聰明的把確定取消鈕的位置「放對了」)。

裝了Firefox之後,IE可說只剩下Windows Update的用途。我相信其他Free Software若想成功如Firefox,也必須提供商業軟體95%以上的功能,才能成為可以放心推薦給人的軟體。7-zip、Filezilla就是這樣的產品,我想再過兩年就會成為這方面大家的標準軟體。OpenOffice.org還不行,但或許3.0可以。

回到Inkscape,在開始使用這軟體前我所使用過最高級的繪圖軟體是小畫家──自己講很不好意思,但老實說我自認為把小畫家用到了極限,可謂小畫家之神。(我常用小畫家來計算Dynamic EIT的脈衝變形情形)即使Inksacpe的功能大概只有CorelDraw的零頭(為什麼我知道?因為我看CorelDraw的書來學軟體),然而在這方面我的程度是零,它只會增加而不會減少我可以做的事,拿來用用沒有損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