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7, 2006

「ゆきうた」玩後感

「ゆきうた」玩後感。

ゆきうた是Survive公司2003年底的作品。在2006的現在,這樣的遊戲會讓人回去玩,通常必須要有某些賣點或歷史意義。我玩ゆきうた也就是因為它是Erogamescape裡面所查到的「笑い死ぬゲーム」中少數幾個我沒玩過的,加上它前十名中我就玩過九個,算很完整了。

玩爆笑遊戲通常都不會讓人失望,一來作者掌握節奏的技巧一定在其他人之上,再來講笑話的人講話會求其有力而不是求其長,反映到遊戲長度上就會節制,比較省時間。

除 了爆笑 GAME 外,ゆきうた還有一項重要的屬性是妹GAME。這項屬性來自裡面個性極罕見的主角妹:菜乃。除了聲音極有特色外,她實際上是不折不扣的笨蛋兼天生搞笑奇才。主角妹並非以其笨來搞笑,而是舉手投足皆有 喜感,與純粹看耍笨的笑料相比──例如Clannad的春原洋平,趣味性更為豐富多變。

遊戲進行的速度很快,從故事開始到戀愛搞定回本壘不過兩週,主角的舊識就算了,新來的兩個角色一下就搞上來也還真行。反正大家高興就好。

遊 戲本身長度短,我走完只花了約十二小時,而且遊戲的結局幾乎都是Bad End。每一個角色皆有兩種結局,在我看的攻略網站上把它記為Bad End與True End,Bad End是明確的壞結局沒錯,然而即使是True End,故事中也都存在著若干不安要素。

以藤見雪那路線來說,在故事中身為名門大小姐的雪那因為被家人強制與主角分手,而導致精神崩潰。在Bad End中,雪那的記憶不停的倒退,又被發現懷了主角的後代,藤見家不得已只好招贅主角,然而並沒有阻止雪那的精神衰退回小孩狀態,最後是以主角照顧精神狀態與小 孩無異的雪那做結,這是Bad End。

在True End中,雪那在精神崩潰後又回到主角的學校,這時她已經沒有與主角相戀的記憶,然後兩人再度相遇。粗看下這結局的確比較好,然而轉念想這似乎只是連結到Bad End的一種分歧而已,記憶倒退既然已經發生,那很可能Bad End中的結果仍會重演。雖然陳腐地說以愛的力量兩人或能跨越難關,但這總是不安的因素引人懸念。

全部10個結局中,稱的上好的只有一兩個,對於萌えゲー來說,可謂獨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