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7, 2006

網頁又改版了

網頁又改版了。這次由0.41進化到0.5版,主要的變更是使用了css樣式。之前的網頁是完全由表格所構成,整齊但是呆板,而且那個綠色我看膩了,一直想改。這次改版的想法是突顯主題,突顯出最重要的東西:文章。

從 頭講起好了。在2004年初,也就是本站創立之時,除了一些擺在はてな的站之外,我還沒看過其他日本站是用現在這麼方便的blog系統──即便是到現在,一些重要的站也是站長自己創作html。在我寫下這裡的第一個版本時,我連blog這個字都沒聽過,當時日本這樣的站稱為日記站或新聞站,現在想來就是目前許多blog的前身。

0.1版是用word寫的,只用了幾天。它的排版與後來一樣,但底色是白色的。

0.2版開始用文字編輯器寫網頁,使html變得極乾淨。網頁的外表變成綠底表格的構造,其設計參考當時的「台湾在住日誌」。

0.3 版後網頁的編碼改為UTF-8。因為碰到舊文章管理的問題,當時就曾嘗試用css排版。

改版為0.4版時,著眼於管理方便,將所有的舊文移到excite那裡去。將首頁留在這裡是為了可以自己修改html。歷來我其實嘗試過了不少主意,像什麼註解、無斷連結等東西,卡在管理不易最後都移除了。

到了0.41版,我開始感覺到網頁內容最重要,因此拿掉了很多「不是內容」的東西,例如說「This is a Chinese website」之類的提醒──這種東西完全是放爽的,畢竟不使用中文的人為什麼需要知道一個亂碼網頁是用中文寫的。

現在的0.5版,更進一步發展「乾淨」的理念。例如現在文章本身是沒有屬性的,因為屬性在文章丟進倉庫前並不重要的。移除了所有對外連結,只留下文章,看板也移到最後面壓著。移除連結讓我有點猶豫,因為那幾乎是所有個人網頁的共通點。

最 後要說,依照定義,這裡是個人網頁,不是blog,因為它沒有trackback及comment系統。也好,反正那兩樣東西hardly create anything new。雖然更新不勤,不過這個站會繼續存活,直到infoseek倒為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