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30, 2003

[2002年8月] 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關於「千と千尋の神隠し」,網路觀文有感。

坦白說,我因為網路上的評價很好,所以去買了 DVD ,回家後看了
兩遍,又在心中把內容全部拿出來翻一翻。感想:

「這部片真是意味不明……」

意味不明?劇情不明確,人物關係怪異。象徵的意味不明確,不同的意象重疊在一起。如果要說這部片子的價值,在於宮崎先生用了最新的動畫技術創造了一個栩栩如生的世界,把許多雜七雜八的概念全部湊在一起。除此之外呢?

各個概念彼此之間並不調和,湯屋的存在意義、名字的重要、河神與環境污染、錢婆婆湯婆婆的關係、無臉男的表現、千尋與白龍的感情,它把每一樣東西都磨了一 些屑屑下來,但是整體之間轉的並不漂亮,只讓人感到 A 就是 A , B 就是 B ,沒有融合的整體感,說教意味太濃厚。

這部片子有許多不清楚(或者說:不那麼明顯而在背後隱藏,但是可經推理得知的動作)的部分,我想是許多人說它「難懂、有深度」的原因,但我想這只是編劇上面的細節技巧,真正該強調的東西他處理的並不完美,節奏感也不好。

譬如說:那個列車,在那裡放那個橋段究竟是什麼意思?就情境上來說,那裡處理的非常完美,整個寂寥的感覺都出來了。但就整體上來說,當你重頭去回想整部片的結構時,很難不讓人有:「嗯?那一段究竟在幹什麼?」的想法。

一開始太擠,一直到無臉男吐完都算是高潮,沒有適度的給予觀眾放鬆(其實在1.千尋看完變豬的父母後開始哭。2.眾人瞞著湯婆婆伺候無臉男,千尋回寢室, 看到白龍之前。都算是低潮的部分,但是實在太短,也...不夠低潮)。後面太鬆,由坐上火車這部分開始,劇情的密度就開始鬆散起來,結局沒有力量。

當然,本片還是有它很漂亮的一面,作者對角色的描寫十分地棒,湯屋的熱鬧氣氛也表現的很成功,撇開之前的問題,仍然算是一部很有娛樂性的片子。但與其他吉卜力工作室的作品,個人認為遜色許多。

在我個人的想法裡,這部片應該算是一部

「使人看了開心愉快的片子」

而並非所謂

「富深度與教育意義的片子」

我想前者應該較接近宮崎先生的創作此片的想法,謹此與大家分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