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8, 2004

最後的結業儀式中我被要求發表講話

最後的結業儀式中我被要求發表講話,構思的方針是「儘可能不說謊」,內容大略如下:

這次來到大陸,心境是有些複雜的。原本去年就要來了,也是因為去年 SARS 的關係,原本就拖延了一年。到了今年我要昇大四了,剩下的時間也不多,要來是得犧牲一些東西的。說是來學東西的吧?時間短了點。說是旅遊的吧?時間未免又長了點。來之前,我媽說若是今年又有 SARS 該如何,我說只要飛機敢飛我就會去,因為已經錯過了一年。

在來到了大陸後,有一段時間陷入低潮,因為我在這裡做的題目是台灣那裡做過的,大部分的空閒時間我都花在研究一些自由軟體上。但是後來,老師給了我一些想法。兩個月的時間,做實驗是什麼東西都做不出來的,所以來這裡的目的可以說,有很大一部份是這裡的人交流的。不同地方的人,彼此之間很容易產生誤會,而自己去接觸去了解,才能看到一些真正的事情。

來到大陸以前,長輩們多少會提醒:「不要被當地人騙了!」、「小心自己的安全。」之類的話。來到這邊以後呢,說你是台灣人,自己覺得身分比較特別嘛?好像有一點。但真的有差很多嘛,實在也沒什麼太大的差別。看看路上的小販,長的和你也差不多,講話的方式也就是那樣,沒什麼可怕的。

對於北京這個城市,最深的感覺是這裡是個多種文化交會的地方,在台灣的馬路上,你看不到這麼多各種顏色的老外走來走去(有些還操著標準的北京腔),也看不到這麼多明明長的和你差不多,但是卻晰哩呼嚕著,你一個字都聽不懂的話的人從你身邊走過。住在這樣的一個城市,很奇妙的,有一種自己是一個很巨大的整體中的一份子的感覺。

(註:更確切的說,因為有太多從各地來的人,所以口音、用詞也都是大陸人彼此溝通所必須考量的部分。當你在路上會遇到一堆講話聽都聽不懂得人的時候,台灣這種口音柔軟的普通話一點都算不了什麼──有個很實際的印象是這裡確實是一個大的不得了的國家。)

北京清華這裡的氛圍給我感覺是很進取的,似乎可以走出學校去一展身手的感覺。雖然許多人都自己覺得大陸這裡,有很多落後的東西,有很多不盡如人意的事,但是看到大陸這裡這些年的進步,有一種很強烈的,「我們可以改變,更進步,做的更好變得更強」,的那種氣氛,這是台灣所沒有的。

台灣與大陸之間有許多矛盾,其中有些是真的,有些是想像出來的。一般我自己相信,地球上的人類沒有多大分別。兩岸隔水相望,沒有交流的情況下很多不好的想像都會出來。這些事情得靠彼此的了解,彼此的交流與時間來解決,比如說現在的台灣與大陸,比如說現在的中國與日本、美國。在交流中消彌彼此的誤解與敵意,我認為這是很有意義的事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