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4, 2005

我討厭別人講的話

這篇的內容是日前與人扯淡的結果。原則上我認為世界上沒有不能看的書、不能說的話、不能想的事情,但是有些話呢,我覺得真該把說的人丟進火山口……如果哪天我變成神了?就這麼辦吧。

「去巴黎如果沒去過羅浮宮就等於沒去過巴黎」

相似的還有「讀出師表不泣者不忠」、「讀陳情表不泣者不孝」等古代混球講的話。

我是個不忠不孝的人,玩那些「泣き」類型的遊戲時,不但沒有掉淚,更是連鼻涕都不吸一下。去羅浮宮時覺得那真是個無聊的地方──這麼說來其實我沒去過巴黎,是吧?

「XXX做的洗腦教育還真成功」

XXX可換成共產黨、日本右派、微軟等任何可能成為「巨大邪惡勢力」的團體。

據說這種講法叫做反宣傳,不由邏輯去辯駁,而是直接把對方所有主張貼上標籤,打為陰謀論,網路上的垃圾們常常有這種發言,這個發言的最大問題是它阻斷了所有後續可能的討論。

說 這話的人面臨一個兩難,他代表著小眾團體A,覺得團體B的想法真是錯的離譜,使得他「不得不」跳出來說上兩句。但是他也不能直接說:「喔,群眾都是智障」,因為這不但罵到了自家的團體A,還牴觸了他主張的民主自由思想。只好把這邪惡具象化──只要說地球上的邪惡都是由XXX來的,事情就解決了。

另外就是,若堅持眾人的意見就是正義,他會發現他的團體A的正義比較少。於是孤獨的正義鬥士,又繼續向世界吶喊著──真是讓人感動啊。

「人家日本歐美國家早就已經全面使用XXX,只有台灣…… 」「目前世界最新潮流來說,早已……,而台灣卻……」

說這話的人試圖利用吾等愚民對先進國家的好感來騙取支持,而不是以理服人,說某某怎麼好怎麼好,要拿出像樣的理由。

「台灣人實在是太善良了,才會被人欺負…… 」

有時候「台灣人」會換成其他的東西,視講話者的身分而定。

政治噁爛文第一名,說這話難道都不會覺得噁心嗎?我不覺得有人能夠一口氣研究並發現:「Oh My GOD,為什麼台灣兩千萬人,個個這麼善良~~~~!」

同樣的理由,也不該一口氣去批評一個國家或是一個種族的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