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6, 2005

且讓我發發牢騷

今天為我爹重灌他那台IBM ThinkPad R50e,這台電腦是他自己跑去團購買的。由於我爹對電腦的知識就和普通的中年人差不多,所以半年後電腦的速度就被各種木馬、蠕蟲類的東西拖慢了,來向我抱怨(這時我才知道竟然家裡又有一台電腦,真是大吃一驚)。

這是半年前的事了,那時候因為沒有我爹上課要用的各種詭異軟體,所以重灌的事只好擺一邊,先小小處理一下,直到今天才來動手重灌。

大家知道,IBM的筆記型電腦素以超強的生命力及資料保護能力著稱,就算你把它從桌上摔下來、車子輾過去、放在瓦斯爐拷、咖啡澆下去,它通常都不會掛──至少不會掛的不成樣子。同時它也在系統中加了很多怪東西、就算Windows死透了你還是可以上網!

問題就出在硬碟裡的東西。機器上面有一個叫Access IBM的按鈕,可以呼叫出一堆有趣的東西。它的設計似乎是在硬碟中放了一個特殊的磁區,平常Windows看不到它,但是可以用特定的程式把它叫出來用。

玩了一下之後,先還原了出廠設定──大約等了兩個半小時。一開始先format硬碟,然後由硬碟中的怪異磁區解壓縮東西進去,這時基本上就有一個Windows了,然後再花很長~~的時間幫你裝一堆修補及工具程式。

這時,我說因為出廠設定只有一個C而已,這樣很不方便,所以一樣用Access IBM作一個磁碟映像檔,放在USB外接硬碟裡,然後用spfdisk去砍原來的分割,弄成兩個,打算等下再把它還原回去。

結 果重開機後,Access IBM失效了,原來硬碟裡的MBR是IBM自己特製的,在裡面做了手腳以保證Access IBM的安全,結果我spfdisk一改到MBR就使它再也開不起來了,如果當初作備分用的是光碟的話,就可以靠它來恢復,但好死不死我作的是外接硬碟的影像檔……這實在是,我就是因為Access IBM沒有分割硬碟的能力才用spfdisk的……

好吧,沒有事先把文件看清楚是我的錯,反正現在也太遲了。好像要向IBM申請借用還原光碟才有辦法弄回來。目前是先裝一個普通的Windows XP給我爹看,反正他好像從來沒用過Access IBM 那個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