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2, 2005

「Memories Off ~それから~」中的聲音

這次試試看以偏蓋全法,就是說不由畫面、音樂、劇情等有的沒的一路寫下,而是只抓住其中一部份的印象來寫,其他就不管了──簡單說我懶,而且懶的有模有樣。

我想講的是遊戲裡的「聲音」,包含配音、音效、BGM、主題歌等。

這遊戲的BGM實在令我驚豔,幾乎所有的曲子都很好聽,甚至有幾首壯闊的不像是戀愛遊戲的配樂!但又不到「CLANNAD」那種雄偉地誇張的程度,個人而言更喜歡這種較為平易近人的壯闊。

雖然有部分舊曲子,在適當地加料重編後還是十分對味。注意到有時候遊戲並沒有BGM(我想應該不是我的機器壞掉),這也是很棒的做法,有時候我覺得根本就不需要配樂,尤其是在陵いのり這種很安靜的角色講話的時候。

說到配音,下面一個個點名來聊一聊:

「陵いのり」

講話非常「安靜」的角色。所謂安靜並不是那種不講話或是講話小小聲的角色,那種人就算小聲講話,一開口還是讓人感到刺耳。我所謂安靜是指她的聲音本身非常的 柔和,滑順爽口……呃,爽耳,也不是那種軟綿綿膩死人的聲音。講起話來好像全世界的小雨落在全世界的草地上哪種溫和、安靜的感覺。

尤其是一開始的「告白」場景,我認為這段可以說是展現整個遊戲氣氛的一大佳作。另外,沒有BGM的場景大多是和陵いのり的對手戲,可見本身角色的定位。

「鷺沢縁」

甜甜的膩膩的噁心噁心的聲音。(必須坦承,經過眾多エロゲーム的洗禮後的我,現在一聽到「お兄ちゃん」這種聲音就會全身發毛覺得好噁心,不過這是我個人問題)

「藤原雅」

老氣的聲音。考慮到角色的定位,是相當合宜的。

「花祭果凛」

我很喜歡榎本温子那種靈活而帶有節奏感的聲音,十分符合角色本身聰明靈巧而俏皮的個性,聽她說話真是一種享受,在おまけ的NON WORLD很能夠展現這種個人風味。

「野乃原葉夜」

一般而言這種「不思議な子」屬性的角色通常會與「智障妹」這個屬性couple在一起──所幸她沒有!這個人只是怪而已,頭腦倒是沒有什麼問題,所以不會有一般智障妹講話黏滯在同一點的問題。雖然你聽不懂她在講什麼,但是對話還是可以順利進行下去。

(想知道野乃原葉夜到底在講什麼,去看NON WORLD就行了──這個おまけ真是非常有趣)

回到正題,雖然是「不思議な子」屬性的角色,野乃原葉夜的聲音並不像其他的同行一樣尖銳而幼稚,能夠讓人相信她有20歲,不會連帶去質疑其智力,真是值得嘉許。

「木瀬歩」

猜想她是用後即丟的免洗反派,不過她很有韻味的大阪腔讓我沒辦法討厭她。

「さよりん」

我想只要玩過前作「想君」的人,一聽到她講話的語氣,不用介紹就會有一股熟悉感──怎麼這麼耳熟啊?後來一看果然和那個誰誰是有關係的,沒想到作者連這個也考慮到了,真是厲害。

配音講完了講音效。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但是這次的音效比起前作要來的柔和許多。我記得在玩想君的時候總是覺得音效很粗操,尤其是那個手機鈴聲,一聽到就覺得全身不對勁。這次就好多了,不過不知道和使用的器材有無關係?(前作玩的是電腦版,這次玩的是superlite2000系列PS2版)

最後是主題歌……好像有三四首,我沒什麼特別印象。旋律和歌聲並沒有特別突出之處,反正就是唱歌啦。

OK,因為主題曲和音效放最後的關係,在朝三暮四效應下看起來好像這個遊戲的聲音部分不怎麼樣,不過我個人來說是我今年玩到的遊戲中聲音最好的一款,實際上這個遊戲在畫面、劇情上的水準都非常高,有機會再聊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