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5, 2006

玩完了「CARNIVAL」這個遊戲

玩完了「CARNIVAL」這個遊戲。很棒,但沒有同製作群的「SWANSONG」那麼好,約有六成。既然這是較為早期的遊戲,我想是可以接受的。

這款遊戲文字寫的非常非常的好,聰慧又具有文學風味,隨手捻來、隨手放下。H-GAME中能夠擁有如此文學味的作品,我能想到的也就是它和SWANSONG兩款,讓我猜想腳本家本身一定寫過貨真價實的文學小說。

所謂文字的好,具體來說,就是能以精確的文字勾勒出意念。在SWANSONG中有一個橋段:為了度過冬天,出門尋找物資的男人們在廢墟發現了一台暖爐,暖爐的旁邊壓了一個死人,這個人大概正好在地震時來開暖爐吧?擦拭完血跡,他們把暖爐搬回教會。

「XXX與XXX她們看到了暖爐,都顯得非常高興。」

之前還為了眾多的死亡留下眼淚的女孩子們,在不知情下也會為了這曾經沾染了血跡的暖爐而高興,看來十分諷刺。本來只不過是一段生活插曲,就因為最後的這句話而有了味道。

這 兩款遊戲都是讓玩家們鬱悶的故事。在SWANSONG裡面,突如其來的大地震將活下來的人們送入煉獄,而CARNIVAL的講的是遊戲世界裡的一個社會事件,事件本身雖然是違法或不道德的,但真正重要的,並非箝制著主角們的法律或道德,而是主角本人的想法。

雖然不是什麼皆大歡喜的好結局,但主角最後與理沙一同離開了這個鎮,在鎮的外面、在法律的外面,那裡有自由。在這個方面,可以說CARNIVAL依循了百年前日本所謂「私小說」的傳統:以自我為出發點,從那裡看世界而得到真正的「自由」。

又或循著文學批評的老路,說CARNIVAL的主題是人的雙面性,裡面的角色幾乎都有兩個截然不同的面向,純潔是骯髒的另一面,不願詳述劇情的我只能說這麼多了。

繪畫漂亮,音樂與配音都很好,還有雖然與遊戲內容沒什麼關係,開頭動畫也是非常地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