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4, 2006

爆笑game漫談

在erogamescape網站上,「笑い死ぬゲーム」(笑・笑・笑、爆笑の嵐、ギャグ冴えまくり、腹痛い。とにかく笑える。そんなゲームの登録を待ってます)這個POV一向是我注意觀察的項目。雖然劇情、文筆與創意都是我玩遊戲的評選重點,但說要以遊戲做為娛樂的話,有趣才是最重要的!

把數字抄下來,直接看POV數量的話排名前十五長得這樣:

210 それは舞い散る桜のように
164 CLANNAD
156 つよきす
141 CROSS†CHANNEL
95 家族計画 ~絆箱~
92 秋桜の空に
67 ゆきうた
57 家族計画
49 ままらぶ
47 車輪の国、向日葵の少女
41 この青空に約束を-
36 ゆのはな
35 プリンセスうぃっちぃず
34 姉、ちゃんとしようよっ!
34 グリーングリーン

第一名出線的毫不意外。我個人相信這個大勝第二名20%的「それは舞い散る桜のように」,為日本遊戲二十多年來最爆笑的遊戲。我雖不能玩遍日本遊戲,但這個「最」不是亂猜。因為日本遊戲有限,所以存在一個最爆笑的遊戲。再因為文字是表現笑料最有效率的形式,所以若存在一個最爆笑的遊戲,我猜它會是文字遊戲類。

以文字遊戲的標準來看,それは舞い散る桜のように的笑料之質、量、格與密度四項條件都驚人地高。依照我自己的標準,任何一個遊戲只要有它的二分之一強就稱得上很有趣,三分之二強就算爆笑。以它作為基準的話,其他遊戲都會受到很嚴苛的評價。

上面寫的笑料之「格」是我隨便發明的項目,意思是笑料的創意與通用性。例如說我對「CLANNAD」這遊戲裡面的笑點評價不高,因為其量多而內容貧乏,大多數都和笨蛋春原陽平有關而很類似,我看到後來就麻木了。

「つよきす」大量應用了オタク笑料,喜歡用典而顯得有些人工化,但仍十分精采。雖然總量不及それは舞い散る桜のように,其笑料的質與密度都是這兩年之最,平心而論它比「CLANNAD」有趣的多。

同為山田一(田中ロミオ)的作品,「CROSS†CHANNEL」與「家族計画 ~絆箱~」的笑點有些類似。其特色為質與格都非常的高,有許多「在不可能處生出笑料」的神來之筆。其中有些場景令人難忘,例如商店街抽獎那段。因為它們是嚴肅的劇情game,多少沖淡了喜劇效果。

「秋桜の空に」與「ゆきうた」則是這樣,遊戲本身的品質並不很優,但是趣味極高。秋桜の空 に這款遊戲相當特殊,雖然畫面音樂都不怎樣,但是網路上有異常高的人氣。由於程式寫的極爛,有玩家作出替代用主程式來進行遊戲,甚至有linux版本,可以說是第一款有linux版的H-GAME吧。

秋桜の空に故事方面有兩個重要的歷史意義,一是其中一個角色被視為「ツンデレ」一詞的濫觴,再來是它創造了另一個全新的角色類型:「ダダ甘」。依照Wikipedia的說明,ダダ甘是「相手に対して人並みはずれた際限のない甘やかしぶりを見せる状態を指す」,講「パルフェ ~ショコラ second brew~」中的「杉澤恵麻」應該就很好懂。

秋桜の空に的搞笑能力和それは舞い散る桜のように同一等級,無處不是笑料,隨時有在下一句突 然讓玩家爆笑出來的實力。要不是長度比較短而導致量少,單就質而言是可以爭一二名的爆笑game──若將遊戲長度加到與それは舞い散る桜のように一樣長,它就會是爆笑日本遊戲第二名。整個遊戲大約有80%的成分在搞笑,笑點以外的故事我沒什麼印象。

再下去的「ままらぶ」打的是美國家庭喜劇風,玩起來彷彿就在看美國的家庭喜劇,溫馨有趣。笑料其實並沒有特別強,主要是特色取勝,遊戲中的罐頭笑聲也令人印象深刻。

上面的清單講到這裡,因為第十位的「車輪の国、向日葵の少女」的笑料並不突出,之所以它的排名會跑到前面來,是因為它的資料數特別多,所以相對的POV也被登錄的特別多。為了排除此點,我將「笑い死ぬゲーム」中POV數大於20的遊戲除以資料數再取倒數,排名變成下面這樣:

5.0 お姉ちゃんの3乗
5.3 それは舞い散る桜のように
5.7 秋桜の空に
6.0 つよきす
6.3 しすたぁエンジェル
7.3 CLANNAD
7.9 ゆきうた
8.0 らくえん~あいかわらずなぼく。の場合~
8.9 ままらぶ
9.3 グリーングリーン
11.0 CROSS†CHANNEL
11.3 私立アキハバラ学園
11.4 家族計画 ~絆箱~
13.2 姉、ちゃんとしようよっ!
13.3 智代アフター ~It’s a Wonderful Life~

看到這樣的排名我自己也有點驚訝,因為一堆知名度低的遊戲跑進來。像是第一款,Marron(秋桜の空に原作公司)出品的「お姉ちゃんの3乗」,玩過的人五個中有一個會去登錄爆笑game,這樣看來似乎還比それは舞い散る桜のように還有趣。我是記得以前曾經看到評論,說這個お姉ちゃんの3乗是一個「搞笑過度而忽略故事性」的遊戲──聽來真讓人敬佩。

「しすたぁエンジェル」、「らくえん~あいかわらずなぼく。の場合~」這兩個遊戲皆為TerraLunar出品,早已列入必玩名單。惟「智代アフター ~It’s a Wonderful Life~」入前十五有點微妙,因為我並不覺得它很有趣。

今天講到這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