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 2004

玩完了「3days -満ちてゆく刻の彼方で-」

玩完了「3days -満ちてゆく刻の彼方で-」,這遊戲在巴哈姆特上有人推薦才玩的,ErogameScape上的評分也還可,但玩起來與想像中差很多,所以下面大部分是批評。

這遊戲的基本架構是迴圈型的,主角經過不停重複的三天,挖掘出事實的真相、過去的恩怨。雖然這麼說,但是由於故事只有三天,主角可以作的事少的可憐,第一認識其他人,第二天加深印象,第三天約完會後就準備晚上被蒙面男子宰掉。所以敘事上就變的很趕。遊戲的宣傳標語有一句:「3日で叶う恋もある」,我玩完的感想就是沒這回事,談戀愛還是請你慢慢來吧。

故事劇情可以分為三段:玩家累積對於這個世界的了解,到「真實之扉」開啟前佔全長一半,之後的講古與結局各佔四分之一。說真的,這遊戲的前一半我感覺滿無聊的,後半段還不錯,結局也可以看出設了不少伏筆,但各角色的路線只在最後一段有分別,真是偷懶。

這遊戲本身的劇情架構與人物設定都是很完備的,但是玩完後卻覺得陽春,這與很多因素有關。一來作者的文筆不很流暢,一直給我消化不良的感覺,我想沒有什麼人 在走到「広原月子」的天馬行空雜學講座時,能很愉快而不是很痛苦地看完。二來劇情的篇幅只包含了「描述故事並用完所有伏筆的最小尺寸」,就像我們寫作文時構思了很多東西,但時間不夠只好每個主題點到為止那樣。

我認為這種「跳不出的迴圈型」型的遊戲多少要有「利用不可能得到的知識來改變未來」的成分,因此主角對於改變未來所作的各種嘗試就十分要緊,以真實之扉開啟後為例,主角這時候已經很明確地認知到自己正在與一個不明敵人作戰, 怎麼辦呢?逃;殺了現在已知的兇手;設法回到輪迴開始前的第零天──沒錯,遊戲裡確實這三種可能性及結果都寫出來了,但是精簡的筆法讓這段咻地一下就沒 了,我覺得以它優秀的設定來說還有很多很多可發揮的地方,完成度不能說是很好。

作畫尚可,有幾張圖女主角的臉歪的誇張。OP「Moving go on」、ED「愛の証」都是非常好聽的音樂。開頭動畫在遊戲結束後看了一下(一開始安裝這遊戲時沒有選擇全部安裝,竟然就沒有語音……然後重新安裝時又沒有選擇裝入開頭動畫,因此就沒有開頭動畫──怎麼這麼奇怪?),很有趣的樣子。

最後要抱怨的是,ErogameScape裡面的POV有一個「魅力的な攻略不可キャラクター」,這個指的是「千神奈々子」學姊,我覺得她是遊戲中最可愛的角色了,沒有劇情實在太可惜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