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30, 2005

冰箱裡面的貓

我常常跟人講起這個真實小故事。

以前有次我跟團出去旅遊,在遊覽車上即將吃午餐時,領隊向大家宣布為了確保餐廳的座位,待會他會先下車去餐廳,請我們下車後向右走,自己慢慢走到餐廳那裡去。

第一個下車的人是我,我雖然知道要向右走,但是下車後無意識地就向左手邊走了幾步。我後面下車的人似乎看到我往這邊走,因此跟了過來。

發現大家走過來的我有點困惑,但是因為大家都走過來了──怎麼好像是這邊才對咧?

我雖然停下來了,但是大家仍然繼續向這裡走來,人越來越多,就好像所有人都確定了一樣。最後我忍不住抓了一個人問,得到:「咦?不是這邊嗎?」的答覆。

因此連我也被說服了,走就走吧。直到最後領隊氣急敗壞地把我們找回來。

我認為這個故事有三個重點:
1. 一個小小的錯誤如何蔓延到整個群體。
2. 在這個過程中,所有人的反應都是合情合理的,但最後的結果卻是錯的。
3. 一開始的錯誤純粹是隨機的,我也有可能向右邊走,那麼最後的結果就是對的。
我記得在幾年前「カードキャプターさくら」流行時,曾發生過一件有意思的事,當這部卡通由上海東方電視台在對岸播放時,片中男主角的名字由李小狼改成了王小明,並且在fans中引起了騷動。

我一開始看到這個消息時,發文者說這是因為這個主角與中共之敵某宗教領袖李X志同姓,因此被改掉了。我聽到時覺得很有道理,如果是他的話的確有可能,點點頭繼續看下去。

但是當我兩三週後再看到同樣的消息時,發文者說這是因為這個主角與中共之敵某叛亂省領袖李X輝同姓,因此被改掉了。

當時我覺得相當困惑,基於先入為主的想法及個人的判斷能力。我覺得前者可能才是對的,畢竟前者與他們才有看起來足夠的關聯性。

但是那也不過就是「我覺得」罷了,我沒有任何資料來佐證到底哪一邊是對的,甚至我也不能排除下面這些可能性:

年月日,東方電視台老闆:什麼?我屬雞而這傢伙叫狼?不行不行趕快改掉。
年月日,東方電視台所屬翻譯人員的腦被一粒neutrino擊中了,使他覺得李小狼當然就要改成王小明才對味。
年月日,好惡作劇的駭客入侵東方電視台的網路,將所有對白中的李小狼改成了王小明。

……

這些可能性中有的看來有可能是真的,有的看來荒謬不堪。但是無論我對他任何的邏輯推理及想像,都不能確保猜出來的答案是真的。

你我都知道,真相往往荒謬之至,看起來最合理的不見得就是對的。

我從小就被教導說地球是圓的,而且它會轉。

天哪!這種騙人的鬼話你相信嗎?如果地球是圓的,那另一端的人可不就掉到下面去了?

在坐飛機時,我知道如果從亞洲出發,繞過美洲歐洲你又會回到原來的地方。我看到浴缸裡的水會逆時針向下流。因此我相信地球可能真的既圓且轉,即使我沒有親眼看過。

有些事情是可以確實查證的,某某大官在某年某月某日對某家電視台發表了某某言論,錄音錄影證據俱在,一個字也逃不掉。但是這種「我朋友」系列的消息,我怎麼樣也無法查證。

或許真的有那麼個傳說中的大大,他掌握了東方電視台這麼作的確實理由,半夜有人打電話給他說「嘿‧嘿‧嘿,你知道為什麼我們要把李小狼改成王小明嗎?」於是富有正義感的他把這件事公佈到網路上。

但是呢,我就沒有親戚在東方電視台上班。翻譯人員也不會在半夜打電話給我.因此我相信我的立場和網路上百分之九十九的人一樣.都是聽來的。而我沒有辦法去分辨告訴我這件事的人是真的知道還是也是聽來的。

他告訴我的,可能是那些他覺得是對的的說法。

就像H-GAME的H從何而來,就像藍貓為什麼叫ドラえもん,網路上眾說紛紜,三四種講法,每個看起來有點像真的。

今天,我在網路上聽到的說法,大多認為是李X輝而不是李X志.我相信李X輝的說法對台灣人聽起來比較有吸引力,因為這樣子證明了共匪在打壓我們,使得這個說法很快地就佔了上風,並且引發熱血青年們齊來聲討。

一開始的說法是,
「共匪們可能是因為XXX而XXX。」
後來的說法是,
「聽說共匪們為了XXX而XXX。」
過了幾年變成,
「當時共匪們為了XXX而XXX。」
最後有個傻蛋把這個寫進他的書裡,再十年後人們會說:
「瞧,共匪暴政連這個也不放過」
…………一開始到底是怎麼知道這件事的?

……

在那些我整天坐著和人哈拉的日子裡,我必須防止某種八卦流傳的途徑,資料很容易就會被重複流傳,造成「大家都這麼說」的感覺。

讓我們來假想一個狀況。

首先是活動廣播站A小姐聽到了一個馬路消息,她很快地就告訴了某B這個消息,譬如說,「你知道系辦冰箱裡面冰了一隻貓嗎?」

二十分鐘後她告訴了某C同樣的消息,也許某D也講了,再二十分鐘後某B、某C、某D同時跑來我這裡。不約而同地提起了這件事:「哦?你也聽說了系辦冰箱裡面冰了一隻貓這事嗎?」

這個消息雖然駭人聽聞,但是三個人都這麼說總不會錯了。「什麼?我還覺得那個黃小姐是個好人呢!」

於是接下來每個從我桌前走過的人都順便帶走了這個消息,很快的系上人人皆知,除了系辦以外。系辦小姐們會一邊享用從冰箱裡取出的麥茶,一邊討論最近大家的樣子都怪怪的……

「所以呢,這件事大家都知道……什麼?一開始是怎麼知道的?無風不起浪,當然是有真相才有漣漪。」

最後,若有個人對我說:「你知道系辦冰箱裡面冰了一隻狗嗎?」在考慮個種因素,包含狗的體積,冰箱的容量後,我會得到系辦冰箱裡面不可能冰一隻狗的結論。

我想我一定會說:
「妳被呼攏了,那保證是隻貓啊!」

後記:依照修過流體力學的同學的說法,浴缸的水流與地球自轉無關──又是一個「我」系列的情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