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6, 2004

對於沒有內容的萌え卡通……

對於沒有內容的萌え卡通,自己養成了以二倍速觀賞的習慣。以前天看的ゆめりあ來說,在正常速度下看了兩話後我就轉到二倍速的模式看到第6話,要是CPU夠力的話連八倍速都會轉上去。聽不清聲音確實很可惜,不過有了字幕的幫忙也不會漏失訊息。

就我的觀點,吸收資訊與消化所花的時間比以一比一為最恰當。以ゆめりあ這樣的卡通,每話二十多分的故事我來講只要一分鐘就可概括所有的內容。星期天替懶得 看動畫的「者」講解R.O.D.第21、22話的劇情,配合日本網站「放蕩オペラハウス」的貼圖兩話只花了六分鐘就講完了,而且我有自信所有的伏筆、重點都已經被挑出來,就算直接跳到23話也不會感覺突兀。

觀賞動畫無非就是以時間(金錢)換取娛樂,空洞的東西自然讓人覺得不值。倒過來說,我認為動畫製作時作者也應以至少一比一的濃度安排故事,所謂內容包含畫面、音效與台詞。

一般的萌え卡通我感覺比例都在一比五(當然,這裡都是非常獨斷的數字)以下甚至更糟。比例超過一比一的佳作例如近期的「住めば都のコスモス荘」第7話、EVA中後期、少女革命中期。很可惜的是,大部份的卡通都沒有達到標準,所以我總有自己在浪費時間的感覺。

向外延伸。我常常看到在所謂大作出來前,BBS與各種新聞站台的相關消息、圖片滿天飛的現象。長時間的資訊轟炸下會打消我的購買意願,因為「現在討論了這麼多,真正拿到手上時又是如何呢?」。

系統與玩法,這種中性的消息帶給我的資訊少的可憐,到時候去賣店看一下就明白了。電影也是,我不希望在看之前花超過電影長度十分之一的時間來看它的消息,「評論講得比內容好」這種事見多了。再者花了過多的時間去期待它只會稀釋換來的快樂,這種事我已經不想再幹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