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6, 2004

剛剛在網路上發現一個叫 Movable Type 的軟體……

剛剛在網路上發現一個叫Movable Type的軟體,功能是能幫使用者快速方便的建立BLOG站。看了某個中文站的教學後突然滿心動,不過最後還是算了。理由是我懶。

用原始方法所建立的網站有一個好處是你知道它所有的機關,出現問題時你很清楚在哪裡,而不會在調整的時候搞爛一推有的沒的效果。

我不喜歡那些我搞不懂它究竟作了什麼手腳的軟體。一個好的軟體應該是「我要的功能它有,我不要的功能別來騷擾我」我常常在編輯WORD文件時搞的很火大,因為它會「貼心地」自動幫我調一些有的沒的。因此我最常用的文書編輯軟體是Notepad,最喜歡的檔案格式是Unicode的 txt 檔。尺寸小而加工方便,對我而言就夠了。

本站的設計原則第一是儘可能的簡單架構,版面清爽為主。不諱言,這個站的原始構想是參考「黑貓寄居地」與「台灣在住日誌」兩站,所以構造上有點像兩者的混 合體。第二是希望即使過了一年後來看,裡面的內容仍然有其參考價值,所以許多有趣但有時效性的東西都沒有放上來。也因此我不太喜歡在本站上放連結──你注 意到右邊的連結區ACG相關網站其實很少。因為內容若多會造成日後維修困難。

依照我自己的上網習慣,通常是隨便連到一個日本BLOG站,再由裡面的連結連到自己想去的站。由於許多日本站都有相當豐富的連結,以我的需求來說都滿夠的。此外靠GOOGLE之助,沒什麼東西是找不到的(嘖……話才說完我就發現用GOOGLE找不到本站。),所以自己放上聯結就不是很必要,雖然看到右邊一排藍藍的會讓人有滿足感。

另外要說明的是,本站目前為止沒有用到半個Big5日文假名,提到的場合都是我自己用英文或隨便翻成中文代替,因為我希望使用標準的Big5碼來寫這個網站,至少目前為止是這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