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8, 2004

今天玩完了「Chrono Cross」這個遊戲……

今天玩完了「Chrono Cross」這個遊戲,雖然前一代的「Chrono Trigger」帶給我極大的感動,但這片的內容實在太令人失望,在這裡好好批一批。

首先是戰鬥系統。這遊戲用的是一個頗複雜的戰鬥系統。魔法變成一個個的道具,共有六種元素的屬性相剋。

使用魔法必須把道具一個個嵌在每個角色的格子裡面,沒有MP,每次戰鬥開始時都得靠著對敵人物理攻擊來集氣,氣夠了的話就可使用那個魔法「一次」,然後重新集氣用別的格子裡面的魔法。物理攻擊則頗具彈性,提供許多 不同的玩法與策略,不過最後還是會變的很無聊,理由在下面。

這片基本上沒有所謂的經驗值,只有當你打倒特定的頭目時會給你星星。拿到星星後角色的能力會上升,之後的幾場戰鬥中還可以稍微提升一些能力值,但是到了一個上限後就不會再上升,除非劇情繼續進展,打倒新的頭目拿到星星。

這聽起來是很合理的劇情取向設計,用意在防止玩家練功,然而這個設計也使戰鬥變得無聊,因為除了道具以外你得不到其他好處。

一般的遊戲中如果遇到新敵人時難免會陷入苦戰,然而隨著等級的提升會變的越來越順暢。然而本遊戲中完全不是這麼回事,如果一開始陷入苦戰,代表在打頭目前都會這麼麻煩,敵人能閃就閃,戰鬥變成本片最無聊的部分。

它的打法不但累而且耗時間,而且在最後一戰的時候為了解放莎拉(前作中是美麗的御姐,這裡變成金髮蘿莉?),玩家必須依序地放出六種魔法,然後再放一個特 殊的魔法,你就看到隊伍不停地放各種顏色的低等魔法,最後一道怪異光線閃過去,魔王就莫名其妙地爆了(呃啊,怎麼這麼強?)──這個時候就會體會到這個系 統有多詭異。

再來談劇情。這片遊戲的過程實在很難稱的上有趣,從一開始就不知所以的跑來跑去,沒啥高潮,沒啥對話。直到最後一戰前才一次放出一堆背景故事。說真的這背景故事不壞,但故事表現的很奇怪,主角們從頭到尾都像是局外人一般,到處觀光收集伏筆,最後才一口氣告訴你這是怎麼回事。

(想像一下,你過了累人而且糟糕的一天,然後有個人突然跑來對你說早上踩到的狗屎其實不是普通的狗屎,它是有來頭的!然後告訴你這隻狗曲折離奇的身世── 這種感覺)玩家完全沒有參與感,十分空虛。(這種空虛感其實和我玩完XenoSaga Ep1很像,差別在於Ep1連背景故事都還沒講。)

這個缺點有很大一部份要歸功於它那四十四人的龐大可操作角色群。四十四人…… 砍掉三分之二我都還嫌多哩!哪個白痴想出來的?大部分的角色都不太會講話,角色之間也少有互動,裡面大概有四分之三都是莫名其妙跟上主角的,除了他們是怎 麼跟來的以外相關劇情幾乎是一片空白,玩完後我現在連他們的名字都想不起來。

結局。是的,結局我也要罵!這個遊戲基本上有多重結局,我玩到的應該算是最正式的好結局,但是就和遊戲內容一樣,由於沒有固定的角色班底,最後以主角醒過 來作結,內容實在很虛,讓原本期待有好好一番解釋的我幾乎想罵人。讓我覺得寫劇本的是不是先寫好一個故事,然後再把不打算和你講清楚的部分塗黑。欲知詳 情,請瞎猜或買設定集?

總結。如果前作是一百分,這片我只給六十。我建議玩過前作而對這片有興趣的人,去看設定集再來想像這是一個多麼有趣的故事好了。因為故事雖好,講得太差也是白搭,不要浪費精力比較好。

1 comment:

Antony said...

您這篇文章救了我...我玩了大概5小時, 已覺得勢色不對, 人物沒特色, 故事空白, 戰鬥系統沒趣沉悶冗長, 沒經驗值儲以致戰鬥的誘因大減.

比起上一代, Chrono到了古代救公主讓人焦急, 在不明的年代遇上神秘的超強青蛙劍士, 讓人很多玩下去解開每一個謎. 這代一切都意義不明, 每個角色都很不吸引, 不知為何就要進入毒蛇山莊, 分支多但角色都是不明所以就加入.

我本身很喜歡RPG, 但這一只玩5小時已累了, 我還要是在PSN STORE付錢買的, 幸好不太貴, 這一款是我多年來都很想玩, 算是了解了心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