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2, 2004

談學日文的經歷……

談學日文的經歷。

升大學的暑假,我因故在上海盤桓二十多天,有幾天沒事做就買了幾本日文教科書,反正當地的書非常便宜,花了兩天背完五十音。開學後又陸續修了兩學期初級日文,之後又自己買一些句型書來背,但是這些都還不夠。

比較重要的是我開始玩H-GAME──我發現這實在是非常好的教材,由於許多遊戲都有全程語音,就像教學光碟一樣一句句說給你聽,而且內容又有趣。一開始的時候由於目光會不停地在文字上掃來掃去尋找結構,看了約半小時就會開始頭痛,不過還是用毅力一點點地完成了。

接下來挑戰稱為「かまいたちの夜2 監獄島のわらべ唄」的電子小說遊戲,因為是推理故事所以更挑戰理解能力,然後是「AIR」、「Memories Off」、「Ever17」……等知名文字遊戲,從一開始「看的比講的還慢」的情況一路到現在通常三秒內看完一條,看形狀就知道意思的程度是走了蠻久的, 此外多少增加了一些對文字優美與否的認識。

有了這兩個訓練後,閱讀能力漸漸成熟,開始上一些日本討論區觀摩。說真的,太口語看不懂,太文言也看不懂,大多時後都是在猜意思,也因此知道了些奇怪用 法。在這裡最大的心得是網路小白的比例在哪裡都差不多,無意義的問題、點名式文章、信口開河的發言也是一堆,不能太過期待。

然而因為都在閱讀,所以我的說寫能力幾乎是零,是滿大一個遺憾,不過我又不靠日文吃飯也沒差。最主要的關鍵應該是別被細節所迷惑,不懂的單字片語有印象就好,原則上繼續看下去都可以猜出那是啥意思。看多了就有感覺,感覺蒐集越多最後就會變成明確的印象,像小孩學說話一樣。

學日文的動機留到明天聊好了,我要出門了。

No comments: